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底下是台大校長李嗣涔為這本書寫的序,人生有很多的轉彎,總是在轉彎後才看的見後面的風景,也正因為這麼多意想不到的轉彎,用甚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才定義了我們的人生,不是嗎?

http://www.bookzone.com.tw/pdf/BP327.pdf

---------------------------------

意料之外的,才是真實的人生

  郭瑞祥教授是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的教授,也兼任台大進修推廣部的主任,他的教學研究極為傑出,得過多次教學優良及傑出獎。我知道他是台大土木系畢業,MIT的博士,後來職涯轉個彎,來到管理學院。我所不知道的是他在MIT讀博士時,研究的主題是「半導體」,和我的專業竟然一樣。而我讀大學的歷程,與郭教授也有幾分相似的經驗。考大學時,我本來第一志願選的是物理系,結果考進化工系,不過一年級讀完後,倒是轉系成功,進入電機系,後來也是以優異成績畢業,申請到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系,進入半導體的領域直到今天,讀書做事的歷程,不像郭教授那樣蜿蜒又曲折。可是在美國做事的類似經驗與際遇、心情的轉折、回台灣的抉擇,都讓我重溫了三十年前年輕的一段歲月。

  不過郭教授畢竟是管理的高手,可以把四、五年級生共同的留學、歸國以及人生經歷,以管理學的手法,寫成了一部反省筆記,頗有羅馬皇帝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所著《沉思錄》的氣勢。茲摘錄幾句:「我沒有放棄過努力,保持開放的心,持續找機會,而機會似乎就藏在一滴滴汗水裡」、「人生強求的都沒成功,沒預期的卻發生了」、「幸福,強求不來;幸福,只能自己給自己」、「犯錯真的是比拚第一,更能成為寶貴的人生導師」、「最安逸的時刻,也是最危殆的時刻」。

  這本書最精采的是結尾,「最珍貴的一堂課,找尋自己的人生導師」,而且是「未完待續」,要由讀者自己去完成。每年台大畢業生紀念冊,都要校長寫一段勉勵的話送給畢業生,我都會提醒同學,人生有兩套學問,一個是「求生存」的學問,一個是「生命」的學問;大學畢業,代表學到了專業,可以在社會上謀得一份職業,成家立業,求得生存。另一套更重要的,是面對真實人生的學問,這就必須去探索、去瞭解 生命的終極意義,才能圓融的面對多變的、意料之外的人生。願各位讀者在讀完本書後,能嘗試把未完待續的人生活得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因斯 的頭像
    凱因斯

    凱因斯的生活隨想

    凱因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