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於2005年Standford畢業典禮上的演講,之前反覆聽了好多遍,
已經不用看翻譯就聽的懂,可能再聽幾遍我都會背了。為甚麼反覆聽這段演講
呢?或許是因為每次聽都有讓自己思考或感動的地方吧!因為總是覺得別人翻
譯的不好,甘脆自己翻譯,順便把一些心得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剛好也因
為剛看完他的自傳,讓自己再思考一下!

Steve這個演講其實主要就是說三個他自己的故事,藉由這三個故事,他想告
訴我們一些事:

1. Connecting the dots

因為他一出生就被領養,但他的養父母被生母要求必須要讓他上大學,所以他
就挑了一間Reed College,但這間是學費很貴的學校,也因此把他父母的存款
都花光,所以他在唸了六個月後就休學,因為他不知道繼續唸能獲得甚麼,他
說這是他最害怕的時候,但是後來回過頭來看,這也是他曾做過最好的決定。
也因此讓他可以把時間花在他有興趣的學科上,因為可以自由選擇,他選擇了
書法的課程,也因此他後來在開發麥金塔電腦時,把這漂亮的書法字型放進去,
讓麥金塔後來成為許多排版印刷者使用的電腦。

他認為當時並不能把這些學習的東西連接起來,但是後來回過頭來看,這些東
西都連接起來了,也造就他生命的不同。他認為在當時必須要相信在未來的某
時間,這些東西(點)都會連接起來的,必須要相信勇氣、命運,不管是甚麼,
這方法是不會讓他失望的。

回顧自己過去的經驗,高中時的數學與英文的努力,研究所的課程選修,剛工
作時的自我進修,甚至是後來棋藝的增進與演說能力的進步,無不是在為了現
在的工作做準備,就好像交織成一個網子,支持著自己。現在的任何學習與努
力,我相信在未來也能夠串起來,成為我的支柱的。

2. Love and Loss

Steve在20歲時就發現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在他30歲時Apple已經是有20億美
金資本額跟4000位員工的公司。後來他找了一位優秀的專業經理人來幫他,
但後來兩人意見不合,董事會卻站在另一邊,把Steve 開除掉。所以在30歲那
年,他被自己創立的公司給開除了,當時他認為自己真正徹底地完蛋了。他荒
廢了數個月,但還是發現他仍然熱愛這份工作,所以他又重新開始。

他當時不瞭解,但後來發現其實被Apple開除實在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事,這
讓他進入了他生命中更有創意的時候。再來的五年,他開了兩家公司,一家叫
NeXT,後來被Apple買回去,也因此Steve又重回Apple,另一家叫做Pixar,
這是後來很著名的動畫製片公司。

他確信若當初沒有被Apple開除,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的,藥雖苦,但確是病人
所需要的。人生有時候就像頭被磚頭敲到,千萬不能失去信心。你必須要找尋
你熱愛的工作跟熱愛的人,也惟有熱愛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好,所以請繼續追尋,
不要妥協,當你找到時你會知道的。

而我自己也很慶幸曾經失去過,我曾經帶起來一個團隊,但又因某些因素被剝
奪這個權利,當時我也覺得自己快完了。但是,幸好我的自信讓我自己走過了
這一段,而我也更體會當初不全然是別人的錯,而現在的工作反而更廣更適合
自己的個性與能力,而我也更懂得跟別人的互動,所以失去後的收獲讓我獲得
更多。

3. Death

在Steve 17歲那年,他讀到一句話"若你把每天都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總有
一天你會確定那的確是",從此他每天早上都問自己"若今天是生命最後一間,
會不會想做今天要做的事?",當很多次答案都是No時,他就知道必須要做改
變。在死亡面前,任何的期望、驕傲、害羞或是失敗都會不見,只剩下最重要
的,而且這會讓你避免掉入還會失去甚麼東西的陷阱,因為已經沒有甚麼可以
損失的,沒有理由不順從自己的內心。

他後來被診斷罹患胰臟癌,但後來奇蹟似地剛好是可以被治癒的癌症。生命是
有限的,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命中,也不要被教條限制住,做重要的是,
要有勇氣去跟隨自己的內心與直覺,它們才知道你自己想成為甚麼,其他的都
其次的。

而我其實應該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想追求的是甚麼,或許還沒有勇氣拋開
眼前的工作,但是我知道會有那麼一天的。

最後他送大家一句話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也轉送給看了這篇文章的
各位.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http://news.stanford.edu/news/2005/june15/jobs-0615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因斯 的頭像
    凱因斯

    凱因斯的生活隨想

    凱因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