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到交大聽一場演奏會,是由美國古鋼琴家瑞琪兒‧霍爾德教授演奏,
樂器是一台古鋼琴(fortepiano)而非現代鋼琴。這台鋼琴全是木頭做的,
因為是仿18世紀的制作方式,因為那時沒有鑄鐵,所以只能靠木頭撐著
鋼弦,所以拉力不能太強,因此整個音量偏小,高音部份音色甜美,但
低音強度略顯不足。

它的鍵盤跟現代鋼琴的黑白鍵盤剛好顛倒,琴弦的方向也不同,她把Action
拉出來給我看,看起來真很簡單,跟現在鋼琴比較起來差異好大,低音弦
也不是銅包覆的琴弦,而是用兩根鋼弦。可能是我問太多問題,她說對
我印象很深刻,還說演奏完再把Action拉出來給我看!果然終場後,她
真的拉出Action來跟我解釋,這台鋼琴用的Action真的是又小又簡單,跟
平台鋼琴完全不同!

底下可以看的出來只有五個八度,共62鍵而已,pin block上的調音釘比較小


底下就是拉出來的Action


近距離看琴鍵


中場休息時,演奏者自己調音

底下是今天演奏的曲目,主要都是從C調出發,但不挶限於C調之中,
主要有莫扎特、巴哈還有海頓的作品。

1. W.A Mozart: Sonata in C major, K. 330
莫札特:C大調鋼琴奏鳴曲,作品330
2. C. P. E. Bach: Rondo II and Fantasia II in C from Op. 59
艾曼紐‧巴赫:輪旋曲 II及幻想曲 II,作品59
3. J. C. Bach: Sonata in C minor, Op. 17 no. 2
約翰‧克立斯丁‧巴赫:C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17之2
4. F.J Haydn: Sonata in C major, Hob. XVI: 50
海頓:C大調鋼琴奏鳴曲,作品 XVI: 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因斯 的頭像
    凱因斯

    凱因斯的生活隨想

    凱因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