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acbook已經使用有段時間,它是2008 late 13" Macbook unibody,整個金屬一體成型,應該算是後來Macbook pro的第一代,但卻是叫做Macbook (non-pro)。最近因為螢幕有1/4會閃動或是看不見,懷疑是屏線 (LVDS cable)的問題,在把它拆下來過程中,螢幕玻璃被我弄破,後來更在沒有拔電的情形下,不小心短路把主板(Logic board)的背光電路弄壞了。所以,我開始了這條漫長的Apple筆電修復之路!

首先,先到淘寶網買了圖中的零件:屏線、LCD螢幕、轉軸的塑膠殼(Glutch)及玻璃,果然淘寶網上甚麼都有,難怪營業額那麼大。


交叉比對,發現是LCD螢幕的問題,屏線並沒有問題,換上後,背光還是暗的,看來是真的主板有零件燒壞了,只要上網找了一些資料,找到了一張電路圖,很有可能是圖上的fuse(保險絲)燒壞掉。


拆開電腦,在主板的正面,可以找到電路圖上的兩個電阻跟一個電容,不過,這不是我要的零件。網路上有人把電容誤認為是fuse,其實fuse在反面上,要拆掉所有的I/O,是個大工程。但是沒辦法,頭都洗了就洗乾淨吧!我用三用電錶量了一下電阻,發現阻值各別是299K及146K,跟電路圖上的很像。後來發現Apple筆電上的WLED驅動電路長的其實大同小異的。



確認後,把主板整個拆下來,找到圖上的fuse的位置。我要做的就是用焊錫把fuse左右兩側接在一起。也可以直接把fuse的右端接到上方MOSFET的右下那一腳。做IC設計這麼多年,板子上的焊接工作倒是沒有做過幾次,我試了很久,總算焊接成功。


螢幕背光點亮時,很真的覺得有點感動!手指碰到焊槍,都起水泡了,但幸好不影響彈琴。玻璃還沒裝上,但背光問題已經解決。


再裝上玻璃,總算大功告成!玻璃上原本是Macbook字樣,變成了Macbook Pro了~^^"
這樣子的零件花不到兩千塊台幣,若是蘋果原廠維修,加起來應是得花超過一萬五千以上,這樣子算是賺到了嗎?:)


其實蘋果筆電若要更換零件並沒有那麼難,ifixit 網站上都有一步一步的教學,淘寶網上也都會有零件,再來就看有沒有Guts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因斯 的頭像
    凱因斯

    凱因斯的生活隨想

    凱因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